风湿科普

当前位置:主页 > 风湿科普 > 痛风 >

痛风用药—别嘌醇
发布时间:2019-09-13 09:55
痛风病友们一定听说过这个降尿酸经典药物—别嘌醇,别嘌醇价格便宜、基层用药广泛。

别嘌醇通过抑制黄嘌呤氧化酶,减少尿酸合成,进而降低血中尿酸浓度,减少尿酸盐在关节及肾脏的沉着。别嘌醇的使用方法:初始剂量100mg,每天一次,用药2-4周后复查肝肾功能。依据尿酸结果调整别嘌醇用量,一般使用剂量100mg,每天三次。最大量不超过600mg/天。儿童用量酌情减少。因此,别嘌醇使用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步增加使用剂量。

很多病友会问,别嘌醇的副作用很大,并且服用方法繁琐。但别嘌醇作为一个经典的降尿酸药物,降尿酸效果显著,价格便宜,副作用相对明确。其不良反应一般为:1.过敏反应:皮疹发生率为3%~10%,可呈瘙痒性丘疹或荨麻疹,也可为水疱性反应。重症还可能发生其他过敏性反应,如剥脱性和紫癜性病变、多形性红斑等。一旦出现皮肤病变,应即停药。2.胃肠道:腹泻、恶心、呕吐、胃痛或阵发性腹痛等,发生率1~3%。重症或持续存在时应作适当的对症处理。 3.神经系统:常见头痛、头晕,罕见手脚麻木感、刺痛或疼痛、乏力等末梢神经炎症状。4.血液系统:粒细胞缺乏症、贫血、血小板减少、全血细胞减少、骨髓抑制等极少见,发生率<1%。5.其他:可有脱发、发热、淋巴结肿大等,有引起白内障的报道。

别嘌醇使用中可能发生的最危险的不良反应是过敏反应,因此在使用过程中患者需监测是否有皮疹发生。HLA-B*5801基因可以用于预测是否会发生过敏反应,HLA-B*5801基因阳性不可使用别嘌醇,但HLA-B*5801基因阴性并不表示患者一定不会发生过敏反应,用药期间仍需注意是否会产生皮疹等过敏反应。复旦进行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可以进行HLA-B*5801基因检测。

各位痛风病友们,用好别嘌醇,战胜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