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科普

当前位置:主页 > 风湿科普 > 痛风 >

痛风与豆制品
发布时间:2019-09-13 09:59

讲到豆类和豆制品,很多痛风患者都敬而远之,以至于在我们门诊的时候,很多关节炎的患者都会问一句:医生,我是不是不能吃豆制品?
其实,这是我们认识上的一大误区。长期以来,很多书籍包括一些医生都认为豆类因为含有较多的嘌呤,所以痛风患者不能食用。事实真的如此吗?

在这里,我们要告诉广大的痛风患者,痛风患者是可以适当食用豆制品的。豆类的嘌呤含量116.5mg/L,猪瘦肉122.5mg/L,两者相近。但是豆类所含有的是植物嘌呤,与动物嘌呤有很大的区别,研究表明,动物嘌呤与植物嘌呤对尿酸的影响有很大的不同。并且豆类食品中可能含有促进尿酸排泄的物质。很多研究证明,豆类物质与痛风急性发作呈负相关。

豆制品的原料为黄豆,嘌呤易溶于水,豆制品在精加工的过程中随着水分的流失,保留的少之又少。这就是为何和尚们大量使用豆制品却很少发痛风的原因啦!还有另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豆制品—豆浆。嘌呤易溶于水,因此大部分都被保留在豆浆中,痛风患者需要控制豆浆的摄入量。
痛风患者的饮食不需要拘于对某种食物的特殊禁忌,而是需要注意每日嘌呤摄入的均衡。不是不能吃,而是要学会如何合理的吃!

上一篇:痛风用药—秋水仙碱

下一篇:痛风与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