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科普

当前位置:主页 > 风湿科普 > 痛风 >

痛风与酒
发布时间:2019-09-13 09:59
痛风患者要做到滴酒不沾非常困难,但饮酒又是诱发痛风急性发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并且根据国内痛风治疗相关指南,痛风患者应当避免饮用黄酒、啤酒、白酒和洋酒,限制饮用红酒和果酒。
饮酒则被普遍认为与痛风的发作关系密切,可显著增加痛风发作风险,这是因为:1.酒精能够增加体内尿酸生成和分泌,使血尿酸增加,从而导致痛风发作风险增加。2.酒精在体内代谢产生乳酸,乳酸的堆积可导致肾脏尿酸清除率下降。3.酒精在体内氧化产生醋酸盐,二者均者可促进ATP转化,最终可产生一小部分核苷酸进入嘌呤核苷酸的降解,从而导致尿酸合成增加。4、酒精对肝脏的损伤,可能导致肝脏的反馈机制被破坏,尿酸合成不被抑制4.饮酒往往会伴随着佳肴,会摄入海鲜、动物内脏等食物,大大增加了嘌呤的摄入,导致体内血尿酸水平升高。

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酒逢知己千杯少。在不得不饮酒这种情况下,如果实在想喝一点,对于痛风患者来说,还是红酒更为合适。
啤酒、黄酒由麦芽、谷物等发酵而成,其所含的维生素B1可促进尿酸的合成。白酒酒精含量非常高,极易导致尿酸合成增加。一般推荐饮用红酒。原因是很多研究表明,红酒是由红葡萄发酵而成,嘌呤含量相对较少,其所含的白藜芦醇成分可以抑制尿酸的生成并且预防急性痛风的发作。因此,痛风患者如果想喝酒的话,红酒会更适合哟!但在痛风急性发作时,千万要戒酒!

上一篇:痛风与豆制品

下一篇:没有了